研究生教育网
 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管理制度 | 招生就业 | 教学培养 | 学位管理 | 思政建设 | 导师管理 | 资料下载 | 承担项目 | 联系我们 
站内搜索:
  今天是:
文章内容
当前位置: 首页>>新闻动态>>通知公告>>正文
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中医学(藏医)博士点建设及中药学(藏药)博士点培育科研计划资助项目的通知
2023-03-30 16:55  

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、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指标,《西藏藏医药大学博士学位授予相关实施方案》、《西藏藏医药大学中医学(藏医)博士点建设及中药学(藏药)博士点培育项目》等文件,现开展2023年度西藏藏医药大学中医学(藏医)博士点建设及中药学(藏药)博士点培育项目工作,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西藏藏医药大学2023年度研究生处中医(藏医)博士点建设及中药(藏药)博士点培育项目,致力于推动我校博士点建设,针对博士点建设中科研项目、学术专著、学术交流、科研获奖、思政教育等方面的短板,现设立中医学(藏医)博士点建设及中药学(藏药)博士点培育项目,逐步提升我校博士点建设水平。

一、申报对象

学校所有从事中医学(藏医)及中药学(藏药)的教师。

二、申报指南与要求

凡申报项目符合下列研究方向者,均可申请;不符合下列研究方向者,不予立项。

方向一:藏药基础理论研究

研究藏药基础理论、知识和方法,分析藏药基础中的五行,六味等理论及规律,并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,丰富和发展藏药基础理论。

方向二:藏药临床研究

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,研究藏药临床定位和内在机制,丰富藏药临床研究。

方向三:藏药加工炮制研究

传统藏药材加工方法、炮制工艺技术、规范标准研究。在文献整理、炮制机理、辅料作用等方面进行总结和整理,提高对藏药炮制技术的认识,形成独有的理论或流派,促进藏药传统炮制技术和加工方法的传承和创新。

方向四:藏药质量标准研究

采用现代药学技术方法,开展藏药材及成药的质量标准控制及规范化研究。深化现代生药学的科属分类方法研究。

方向五、藏药现代药学研究

采用现代药学技术方法,开展藏药药化、药效、药理、毒理、制剂工艺研究。深化原有藏药药效及物质基础研究,加快藏药新药研发,深化剂型改造,推动我校藏药研究的发展。

方向七、思政教育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

研究生思政教育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。

方向八:藏医药文献传承与创新研究

开展藏医药古籍文献挖掘、保护、整理和传承研究,并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研究和创新,拓展藏医药文献的传承与创新,为藏医药可持续发展奠定文献基础。

方向九:藏医基础理论研究

研究藏医的基础理论、知识和方法,即以藏文化独特的哲学观为理论基础,分析组成生命的物质基础,研究藏医对生命、健康和疾病的理论内涵和诊治规律,并采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和创新,丰富和发展藏医基础理论。

方向十:藏医诊疗技术与临床研究

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,研究藏医临床诊疗特色和内在机制,建立藏医临床诊疗规范,提高藏医临床疗效。重点慢性疾病及重大疾病开展临床研究,阐明已有治疗方案的作用机制,或提出新的治疗方案,为藏医临床诊疗研究提供科学方法,提高藏医临床研究整体水平。

方向十一:藏医预防与保健研究

研究总结和整理藏医保健和预防知识,并吸收现代公共卫生学理论和方法,建立藏医公共卫生学理论模式和卫生宣教计划,提高藏区民众整体健康水平。

方向十二:藏医天文历算研究:

研究天文历算对藏医药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影响、以及在藏医诊疗和保健中的应用。借助藏医天文历算,帮助了解藏医学深层理论内涵,指导民众日常保健知识,推进藏医天文历算的研究和应用。

三、资助额度及实施周期

一般项目资助经费5.0~8.0万元,重点项目资助经费10.0~15.0万元;研究生思政教育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经费3.0万元。

项目实施周期为20235月至202410月。

四、项目申报的组织

项目申报内容应与本学科研究方向一致。项目负责人撰写申报材料、签字确认后报送研究生处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。

五、申报程序

1.符合条件的课题申请者填写申报书(见附件1、附件2)。

2.各负责人于2023420日前将项目申请书纸质版(一式三份,)报送至研究生处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。逾期不再受理。学科建设与学位办电子邮箱:xzzyxycn@163.com  电话:0891-6374885   13618992210

 

西藏藏医药大学研究生处

西藏藏医药大学科研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2327

 

附件【附件2:西藏藏医药大学中医学(藏医)博士点建设项目(思政教育)申报书.doc已下载
附件【附件1:西藏藏医药大学自然科学类项目申报书.doc已下载
关闭窗口

高校学院网站  版权所有